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Word是學術研究者之輔助工具

Word是學術研究者最常使用的工具,主要功用在協助完成作業、計畫書、研究/技術報告、論文…等編輯。



透過文件,期盼傳承研究內容給後進 (如研究/技術報告),進一步累積知識並推動科技進步,也可透過文件內容表達自身的研究成果與心得 (如論文發表),達到與他人交流目的。 

以論文寫作為例,什麼樣的論文內容才算是優秀的論文呢?以「科技英語論文寫作」一書所提到的答案,其包含四項基本要素 

  1. 創新性
  2. 豐富資訊量
  3. 可讀性高
  4. 優良文字表達能力


  • 創新性與豐富資訊量兩項指標,代表著研究水準 
  • 可讀性強與優良文字表達能力兩項指標,代表著論文寫作水準
因此,寫一份好的碩博士論文或技術報告,其潛藏的思考邏輯與觀念表達,需要靠學識與經驗的累積,除了藉由學校訓練外,學術研究者也得自我進修,不斷思考求進步,需要時間歲月累積才能看得見成效。

但內容編輯又將面臨到以下兩項問題:
  1. 如何遵守論文或研究報告的相關規則格式
  2. 使用者對Word功能的熟悉度。

針對上面兩項問題,將以碩博士論文寫作為出發點,整理常用的規則與格式,並且一步一步教您完成功能設定,幫助您節省寫作規則蒐集,及軟體摸索所耗費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