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購買或查詢國外碩博論文

做研究時,除了看相關領域期刊與會議所發表的論文,有時難免必須去看國外的碩博論文。但是,問題來了,我該如何查詢國外碩博論文?



眾所皆知,搜尋台灣碩博論文最直覺的做法就是使用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可以全面性的搜尋全台灣碩博論文資料。另外,也可以到各校圖書館去搜尋,可是這會受到網域的限制。

同樣,國外有一個機構-ProQuest提供多種索摘/全文資料庫,其中也收錄博碩士論文資料。我曾經在研究階段,於這網站上購買過多本國外碩博士論文,有電子檔格式,也有紙本格式。

因此,我就將分想個人經驗,請大家不吝指教 (切記,僅能在學網連下面所介紹的網站):

步驟1:搜尋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





















這個聯盟是為因應國內對於國外博士論文之需求,並達到資源共享,因此成立【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 (Digital Dissertation Consortium)】,並將系統主機設於中央研究院,以方便各單位共享資源。

使用這個聯盟資料,最大好處是可以得到電子檔資料,這在做報告時非常有用。

步驟2:搜尋ProQuest網站
透過ProQuest網站中的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A&I (PQDT)可以找到國外碩博論文資料。



步驟3:搜尋碩博論文資料 

(找資料大家應該都會,就不在這浪費篇幅了)

步驟4:購買碩博論文資料


















我曾經購買過碩博論文紙本與電子檔。當初,我曾找過漢珍數位圖書,代為購買。但是購買過程等待時間冗長 (大約需要1.5個月),彩色影印,但拿到的是散裝的紙本。對我來說,我必須還要拿去膠裝徒增困擾,最重要是沒有論文電子檔。

後來,我嘗試了另外一個購買管道-線上刷卡,這對許多人來說,都會擔心個人資料外洩,被盜刷...等等,但是我神經大條,常常用網路刷卡繳費。如同上圖,只要點選訂購副本,按照操作流程輸入信用卡卡號,10分鐘內搞定,而且一下子就可以收到論文電子檔,效率快到讓我後悔以前那種笨做法。